周看:从驻华记者到《纽约时报》主编

他的事业也在蒸蒸日上,直到一个错误的选择让他的事业受到威胁。

周看32岁时被任命为《远东经济评论》的主编兼出版人,这是《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旗下的一个周刊。这个职位对他并不合适:老记者对相对缺乏经验的周看持怀疑态度,而且他从未有过管理一个专业出版物商业事务的经验。仅三个月后,他就回到《华尔街日报》再次当起了记者。

事后,周看把重新当记者称为一件好事:他的报道很快让他于1998年在时报获得了一份工作。虽然他不得不在一个不熟悉的新闻编辑室重新开始,但他说,那也是吸引他的部分原因:“我很高兴能再次证明自己。”

在美国从事了一段对华尔街和经济方面的报道工作后,周看于2002年重返中国。他对中国政治和金融交易所做的积极报道惹恼了敌视自由媒体的领导人。2003年,时报的一名中国研究员赵岩被逮捕,政府指控他泄露国家机密;周看帮助领导了释放赵岩的努力,并出庭为他辩护。
2006年,周看和记者吉姆·亚德利共同撰写的关于中国陈旧法律制度的调查报道获得了普利策奖。次年,他与曾在世界银行工作的香农·吴结婚;他们现在和两个儿子一起住在曼哈顿的格林威治村。
2008年,周看回到纽约担任编辑。在公司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他帮助推出了纽约时报中文网,那是一笔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在该网站于2012年推出后不久,周看所在的编辑团队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发表了一篇由财经版主导的有关中国统治阶层隐藏财富的调查报道
中国大怒,屏蔽了时报网站;十年后,读者仍无法从中国大陆访问时报网站。苏兹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件事表现了周看对“基本信念和原则”的坚持。

“他总把新闻独立性这个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时报出版人说。“对我来说,让你对一个人的脊梁骨有多硬有所了解,是一个真正有意思的时刻。”

周看出任时报主编之际,也是许多美国人不信任主流新闻来源,虚假信息战术正变得越来越高明的时候。他在采访中承认,他与精通宣传和欺骗的中国官员打交道的经历,有了新的现实意义。

“我不会想到,在中国当外国记者,对2022年的时报主编会是个很好的准备,”周看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